「 醫師....我是不是快要失智了

螢幕擷取畫面 2021-06-29 211616

 

看診時,常有病患問醫師,容易忘東忘西是不是失智的前兆?最近我出門時有時候會忘記自己有沒有關瓦斯、忘記自己今天有沒有吃高血壓的藥、忘記自己有沒有鎖上家裡大門......事實上多數的民眾容易忘記事情,常常只是因為老化而引起的健忘;此外,生活步調快速的現代人每天的事情多如牛毛,繁雜的日常行程中忘記一兩件事在所難免,雖然令人困擾,但這與失智症並無直接相關,只要好好保健腦部即可,無須多餘的治療。

 

確診失智症可就不同了 ! 失智是一種疾病,若發病後沒有進行治療,失智的情形只會越來越惡化。

在生活中有人是常常將失智與健忘搞混,導致很多失智症患者在發病初期時,沒有接受完整的診斷與治療,一昧地相信自己只是退化,最後錯失阻止失智症惡化的最佳機會;亦或者是讓明明只是因老化而產生健忘的老人家們以為自己得了失智症,徒增退休生活的煩惱。由此可知,正確地區別健忘與失智相當重要!

 

 

 何謂失智?

 

我們該如何區別失智與健忘呢?當然,最精確的方法是交由專業的精神科醫師做判斷 !

 

 

但於家裡我們也有若干指標提供各位做初步的判斷。舉例來說,人類大腦好比是一台電腦主機,有硬碟也有中央處理器(CPU),我們的記憶平時儲存在硬碟中,需要時再由中央處理器負責讀取我們所需要的記憶。而健忘就好比是這一台電腦的CPU速度變慢、不靈活了,在搜尋硬碟裡的檔案花費的時間比以前久,有時甚至會忘記檔案放在硬碟的哪個位置。但是檔案還是在硬碟裡,這個時候我們只要指定資料夾,還是找得到檔案。像這類「別人提醒過馬上想起來」、「過一段時間會回想起來」的情形,多數可以判斷為是因為老化而引起的健忘。健忘的人本身在日常生活上也許多少會有些困擾,但是基本可以自理生活,旁人無需過度擔心。然而失智就好比大腦這一台電腦的硬碟受損了,儲存在硬碟裡的檔案已經損壞、消失,無論如何都讀取不出來,某部分的資料完全喪失的情形,像這類「別人不管怎麼提醒都想不起來某件曾經發生過的事」以及「再也回想不起來某些生活片段」的情形,就很有可能是失智症。失智症是一種大腦退化性的疾病,如果沒有在發現後積極進行治療,隨著時間的推移病人所遺忘的事物會越來越多,到末期甚至有可能失去語言能力,變得完全無法自理生活,因此面對可能發生的失智,我們不可不慎。

 

簡單說,健忘的人基本上記憶還是在,只是讀取的過程稍微慢了些,或者忘記了某些記憶的儲放位置,只要經過適當的提醒,健忘者幾乎可以拿回那些記憶,但失智症患者就不同了,對失智症患者而言,對某件事情的記憶完全喪失,不管再怎麼提示都難以讓失智者回想起來。

 

健忘會不會惡化成失智呢?以失智患者而言,最常見的病因是由阿茲海默症所引起的退化性失智症,以及因腦血管循環不良所引起的血管型失智症等兩類。目前的醫學研究發現,健忘與失智兩者並沒有直接相關,而且以上兩種失智症的病因也不會是因為健忘而引起,所以覺得自己健忘而害怕是否會失智的民眾可以稍微放寬心點,平時多注意腦部保健即可。

 


避免失智的發生

 

大腦保健主要採兩個方面 : 增加大腦保護因子、降低失智症危險因子

增加大腦保護因子主要是多動腦,對所有事情保持學習的熱情與好奇心、均衡飲食(少吃飽和性脂肪、多攝取蔬果)、運動(每週2-3次)、多參與社交活動,而降低危險因子則是避免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吸菸、避免頭部外傷、憂鬱等。失智不論對於病患本人或者家人來說都是極為辛苦的一件事,因此儘可能避免失智的發生是每個人的責任;至於對已經發病的人來說,建議盡快找專業精神科醫師做治療,以現代的醫學技術,透過藥物治療已經可以有效地減緩失智症的惡化,相信對於病人本身與其家人的生活品質和尊嚴都有極大的助益,如果發現家人有失智的徵兆,在此建議儘早投醫以免病情惡化,後悔莫及

 

 

arrow
arrow

    康舟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